防抢劫


时间:2009-03-11   浏览:1668

   一、遭遇劫持应对法
   1.抢劫银行、珠宝店等公共场所的劫匪都凶残狠毒,不要轻易冒险与歹徒搏斗,可先按劫匪的吩咐办;
   2.有意识地牢记劫匪的人数、体貌特征以及藏匿地点;
   3.遇入户抢劫应沉着应对,尽量不要刺激歹徒,寻机脱身或报警;
   4.获释后立即向警方提供线索,以便快速破案。
   二、银行取款防抢夺
   1.市民(特别是老年人)到银行等地存取款时,最好是两人以上结伴同去;
   2.当取款人提完款准备离开时,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尾随;
   3.提取巨款后最好乘坐出租车离开;
   4.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向警察、路人或拨打“110”求救。
   三、高度警惕飞车抢夺
   1.作案对象:抢夺的最主要对象是势单力薄的单身女性。歹徒往往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的单身女性下手,抢夺她们的肩包或手提包。
   2.作案时间:通常为中午上下班时间及晚上,时间具有不确定性。
   3.作案地点:多在僻静的街道、小巷及便于逃脱的岔路口、广场等地。
   4.作案手段:所有“飞车抢夺”均为两人合伙作案,一般为两个人骑一辆摩托车(通常是无牌、假牌或遮盖车牌的赃车)在自行车道上作案,在靠近目标之后,坐在车后的人在瞬间伸手去抢目标的手提包,而后迅速逃离。
针对飞车抢夺案件的以上特点,师生们应注意:
   1.不要边走边旁若无人地打手机;手机最好装进包里而不要挂在腰间或脖子上。不要将包放在自行车篮里或摩托车踏板上,骑车者应把包带绕在车头上。
   2.如果身挂挎包,应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行走,靠左边走时,挎包挂左肩,靠右边走挂右肩,并用胳膊夹紧或用手握紧。